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在花園裡的美術館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

伊莎貝拉嘉納藝術博物館
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

一、美術館簡介

這位於波士頓的私人美術館是由一座花園的形態所建構的美術館。從1903年開館時就收藏了許多經典畫作,但於1990年曾發生一起失竊案,目前並列為「世界十大名畫失竊案」之一。截至目前,仍然有十一幅名畫為被尋獲。

Sandro BotticelliThe Story of Lucretia, 1496-1504 - not stolen

The Rape of Europa (1562) byTitian i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works in the museum.


二、當代作品介紹與影片

這個花園美術館從建館後一直都是典藏古典繪畫為主,然而在2006年後開始開放藝術家的進駐。這些藝術家來自各個不同的國家,帶來不同的創作方式,同時也帶入了當代藝術創作的概念。這些創作形式包含了視覺、表演、聲響等,各種不同領域的藝術都進駐於這個花園之中。重要的是,他們的創作多能夠將「花園」的性質與作品對話,甚至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下列就介紹兩件作品是和植物、花園相對話的作品:

Ackroyd and Harvey: Growing Script, 2011 


這件作品有趣的地方是,他讓植物能長出文字。他先在作品的基座上抹上特製的混泥土作為基底,接著開始均勻的將草的種子塗抹在基底上。最後,透過投影機光線的光束來進行照射,讓種子萌芽並行光合作用。在長時間的照射下,投影白色的區塊所生長出來的草顏色較綠,而其他黑色未被照射的地方所生長出來的顏色較淺。最後就可以看到植物所長出來的文字或圖案了。

藝術家:Ackroyd & Harvey

抹上特製的混泥土作為基底

在處理完種子後就可以播種了


投影機照射


影片
Growing Script 2011
http://vimeo.com/37260636




這個日本籍具有園藝背景的藝術家擅長地景相關的藝術創作,在這次的花園美術館中,他嘗試運用高倍數鏡頭將月亮的動態捕捉後再現於花園之中。希望透過這樣的裝置,能讓觀眾在花園中看到月亮出沒的奇景。此時,花園已經跳脫本身花園的特質,而是成為提供表演的舞台,而表演的正是一個巨大的月亮。參觀花園的民眾,遂成為觀賞演出的觀眾!

月亮投影示意圖

運用高倍數望遠攝影機擷取月亮的樣貌

  
觀眾能近距離的欣賞月亮

在美術館內播映

於花園中呈現


影片
Lunar Reflections, Take 2
http://vimeo.com/408717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