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史上最有錢的藝術商人:Damien Hirst


Damien Hirst生於1965年6月7日布里斯托,是新一代英國藝術家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主導了90年代的英國藝術發展並享有很高的國際聲譽。赫斯特在1986年9月就讀於倫敦大學金匠學院。1995年獲得英國當代藝術大獎特納獎。

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

   赫斯特對於生物有機體的有限性十分感興趣。他把動物的屍體浸泡在甲醛溶液里的系列作品Natural History(自然歷史)有著極高的知名度。他的標誌性作品就是《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 一條用甲醛保存在玻璃櫃裡面的18英尺長的虎鯊。這件作品在2004年進行銷售,其價格之高讓赫斯特在作品價格最高的在世藝術家中排名第二。

The Acquired Inability to Escape

   赫斯特在作品裡還頻繁地使用日常素材,這可以在作品「對逃亡的後天無能」(The Acquired Inability to Escape)里看出來。一個人造環境里,光滑的具有設計感的現代玻璃窗認真地提醒我們這是一個玻璃缸,或者動物圈養場。赫斯特所展示的是,儘管在對逃避現實進行徹底嘗試,但試圖想要擺脫這種白領階層的存在圈套是不可能的。典型的辦公風格元素作為人類出席過的痕迹,同樣也暗示著,在一個貧瘠和人造的環境里,生命不能被減少至僅僅具有功能性。


Damien Hirst  For the Love of God  2007
「為了上帝之愛」(如上圖的材料成本號稱台幣9億,骷髏頭上除牙齒外,全使用真正的鑽石,八千六百零一顆無瑕疵的鑽石共一千一百零六點一八克拉,華麗無比的死亡。鑽石是由碳組成,枯骨的重要成分也是碳。鑽石人人想要;死亡枯骨人人畏懼,同樣是碳,一種元素兩樣情癡,耐人尋味。這個骷髏頭還對著觀者嘻笑,Damien Hirst嘲弄了這個世界。Damien Hirst同時也是在世藝術家的天價保持人,二OO七年八月,Damien Hirst的「為了上帝之愛」,以約合台幣 29  4324萬私下賣給財團,此一價格可信度不高,因為該財團成員包含Damien Hirst本人。Damien Hirst的公開拍賣行情也相當高,二OO八年九月在倫敦SothebyDamien Hirst的「金牛犢」 以約合台幣 5  8967 萬拍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