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Minimal Myth 低限神話@鹿特丹展覽


撰文:賴育丞

這個名為Minimal Myth的展覽是在荷蘭鹿特丹的一個美術館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中所展出。Minimal指的是六零年代所興起的「低限主義」或「極限主義」(Minimalism),這影響到的是現今我們所知的「極簡主義(極簡風)」。

最初的低限主義以「抽象表現主義」作為一個反動,抽象表現主義乃為波洛克為主的流派。而抽象表現的作品主張透過藝術作品看見作者的身體(此身體並非具象的身體,而是作者存在於作品的物理姿態)。而「低(極)限主義」則力求將作者的身分退去,讓作品本身能夠呈現自己應有的特質。因此,該主義的創作者往往會將作品的精準度要求到最高,甚至透過機器或代工的方式來完成作品,主要就是要消弭作者的手操作感,以突顯材質本身的美感。另也有人將作品的精緻度降到最低限,以最粗糙、最簡單的手操作感來呈現材質本身的特質。這兩者都是極致,一個力求精準,一個力求低限,而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將作品的本身以最單純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出來。也因如此,我們在閱讀該主義的作品時,往往沒有任何色調,甚至去除所有的裝飾,將作品的本身降到最單純的美感。

「低限主義」對現今社會而言,影響甚遠!無論是日本流行的極簡主義、清水模建築,甚至大家喜好的無印良品都是受到低限主義的影響。表演更是如此,雲門舞集則是剝除繁雜的舞蹈技巧,以最低限的方式來呈現舞者的姿體與動態;優人神鼓也是如此,不僅融合東方文化與精神,更將鼓聲簡化至最原始的單音。舞蹈還有德國的「璧納鮑許」、日本的「山海墊」都是如此,唯有剝除富麗的裝飾才能突顯表演者的姿體與律動。

下列我們就來欣賞在荷蘭鹿特丹的展覽:低限神話(此神話喻指極致的經典,而非古老傳說的神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