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莊普的玩具與印記

普在縱橫交錯的細小格子上,烙下每個他心中的點滴,這是莊普透過他的印記猶如國畫皴法般的創作。每件作品都刻劃他不同的內心世界,這些對他而言是心情紀錄、敘事抒發、思緒的展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紀錄的方式,而這些紀錄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印記,這些印記往往都乘載著作者心中無限的情懷與記憶。

每個小朋友也一樣,儘管還不是這麼能夠清晰的記載自己的情緒,但卻會將這些情緒寄託在某些物品上,這些物品在腦海中遂成為一個符號,一個可以勾喚記憶的符號。這些被寄託的物品,大多都是他們身邊最愛不釋手的玩具。然而隨著時間的成長,有些玩具已經不再能夠陪伴小朋友繼續成長。有的衰舊、破損,甚至更面臨著會被家長淘汰的命運。現在就讓我們將這些玩具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將寄託在玩具裡的記憶、情緒一一釋放出來,讓他們在消失前成為小朋友的作品,永久保存!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榮嘉藝術基金會
授課單位:西提王國當代藝術推廣中心
授課地點: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
授課日期:2011年7月30日(六)15:00~17:00
參加對象:國小學生
受課人數:10人~15人
報名費用:每人300元
準備物品:玩具(由與課學生自備即將不要或報廢的玩具至少5個)、顏料、木板、卡紙、黏著劑課程
時間:120分鐘
課程內容:
1.先30分鐘導覽,講解莊普的作品以及創作的方式與背景
2.中間30分鐘由小朋友自己介紹他所帶來的玩具,以及該玩具所帶來的回憶與意義。
3.最後一個小時則開始動手透過玩具來創造自己專屬的印記,並將作品表於木板上,成為可在家懸掛的作品
莊普1947年生於上海。70年代中期於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深造,是台灣當代藝術的真誠實踐者。1982年莊普從西班牙學成返台,以極簡繪畫的創新觀念與結合多變的媒材變化,受到多方矚目與迴響;莊普除了在畫廊展出,同時也積極參與北美館舉辦的美術獎項,後來並與當時同期的藝術家,帶動了台灣具代表性的現代藝術空間「伊通公園」的成立,他堅持其抽象語彙的創作表現,至今仍活躍於台灣藝壇。

匯集 莊普 130x194cm , 壓克力/畫布 , 2008

夏.綠.意 莊普 80x80cm , 壓克力/畫布 , 2007
  
藍綠紅之爭的一次紀錄  1990-1992
油彩 畫布 130 x 97 cm

  
Blog莊普112x194cm , 壓克力/畫布 , 2007







2010 莊普作品 在遼闊的打呼聲中




莊普 - <水泥中的花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