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城市風貌變遷與衝擊:陳秋林

正在起飛的中國,都市景貌變化非常迅速。無論是都市化、現代化都大大的改變中國的城市風貌。他不是一種漸變,也不是一種以傳統文化所衍生出的發展,而是整批的被入侵及斷然的改變。而這些迅速發展又迅速沒落的城市,產生出許多廢墟或正在興建中的工地。中國藝術家「陳秋林」,透過這些看似不完整的建築空間或廢棄城市裡拍攝錄相作品,這些作品有傳統文化在現代城市中穿梭的對比,也有完美、夢幻的西式現代化與廢棄的現代化城市並置的頹圮美。在在顯示中國都市風貌的變遷與傳統文化、民眾生活形式的相互衝擊和對比。而陳秋林也表示「他的創作並非是在尋求解答,而是透過藝術創作在點出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未必一定會被解決,反而是將這樣的「狀況」來呈現給所有觀眾。

他甚至將即將改建的三峽大壩內的房舍,整棟保存下來,並放入美術館中展覽,下面這影片便是現場的會談及展覽實錄。
Chen Qiulin's "Color Lines"

©Chen Qiulin, ... No. 1 , 2002. Photo. Courtesy of the artist.

©Chen Qiulin, ... No. 1 , 2002. Photo. Courtesy of the artist.



這些是百家姓豆腐,他被設立在高速公路旁。高速公路是都市化及現代化重要的交通建設,而這些豆腐則是一般老闆姓承襲傳統的一種生活與飲食文化,將兩者並置以凸顯其對比的差異性。
©Chen Qiulin, 14 February 2004, document of installation, performance. Courtesy of the artist.

在傳統的城市風貌,多與自然結合,甚至有著中國著名的「庭園」設計,江山水濃縮於花園裡。然而,現代城市的建設,并沒有將「庭園景致」設計在大樓裡,人們僅能在家中擺設盆栽來欣賞所謂的「自然」。這件作品將透過將這些盆栽、花瓶聚集,儼然成為現代人眼中的「花園」。
©Chen Qiulin, Garden, 2007, video still. Courtesy of the artist.

©Chen Qiulin, Rhapsody on Farewell, 2002. Video still. Courtesy of the artist.


©Chen Qiu Lin, Peach Blossom (still), 2009 DVD 2 15 min.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Max Portetch Gallery, NYC..

這些紙雕塑是利用四川地震所毀壞的城市裡找出的廢紙,打成紙漿後所做成的雕塑作品。這些人行的雕塑呈現當地民眾的情緒與細膩的刻劃。

©Chen Qiulin, Lying, 2009, paper mache 7.09 x 19.69 x 68.9 inches approx. 18 x 50 x 175 cm.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Max Portetch Gallery, NYC.




© Chen Qiulin Still from Peach Blossom, 2009
Video, 16 min37sec.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Max Protetch Gallery, New York.


陳秋林,1975年生。2000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版畫系。最近展覽包括︰2008年參加「廢品」 - INART tainan藝術空間,台南市,臺灣;「Two Chinas:Chen Qiulin And Yun-Fei Ji」,伍斯特博物館,麻塞諸塞州,美國。「違章建築 Ⅱ」,長征藝術空間,北京,中國。 2007年「棱鏡——新媒體藝術展」,奧地利總理府畫廊,維也納,奧地利;「迴響----成都新視覺藝術文獻展,千高原藝術空間,成都,中國;「China Power Station Part Ⅱ」,Astrup Fearnley Museum of Modern Art,奧斯陸,挪威;「注意--中國當代攝影」,Artium–巴斯克當代中心美術館, Vitoria-Gasteiz, 西班牙;「從西南出發--西南當代藝術展1985----2007」,廣東美術館,廣州,中國;「口傳和耳聞的四方----貴州雙年展」,貴陽美術館,貴陽,中國。舉辦「花園」, Max Protetch Gallery,紐約,美國;舉辦陳秋林個展: 大學美術館, University of Albany, 紐約,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