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偶然音樂:John Cage


約翰·凱吉

約翰·凱吉
全名John Milton Cage Jr.
出生1912年9月5日
洛杉磯
逝世1992年8月12日
紐約
所屬時期/樂派20世紀
擅長類型各種體裁的實驗音樂,加料鋼琴曲
代表作管弦樂《黃道圖》,實驗音樂《臆想的景色》(多部),打擊樂曲《金屬結構》(多部),無聲音樂《4'33"》
師從考埃爾勛伯格
翰·米爾頓·凱吉英語John Milton Cage Jr.,1912年9月5日-1992年8月12日),美國先鋒派古典音樂作曲家勛伯格的學生。他最有名的作品是1952年作曲的《4'33"》,全曲三個樂章,卻沒有任何一個音符。他是即興音樂(aleatory music,或「機遇音樂」,chance music)、延伸技巧(extended technique,樂器的非標準使用)、電子音樂的先驅。雖然他是一個具有爭議的人物,但仍普遍被認為是他的年代中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同時是一位蘑菇專家。

使用任何環境下的聲音,包括雜音


凱吉的作曲理念

  • 運用「機遇」(如拋硬幣、算卦等)選擇順序
  • 徹底放棄形式結構
  • 運用沉默
  • 廣泛使用各種電子以及視覺手段


加料鋼琴

凱吉在音樂上的一大「貢獻」是發明(或至少是大大推廣)了「加料鋼琴」(又稱「特調鋼琴」)這種樂器。更早的作曲家如考埃爾甚至薩蒂雖然也曾有過類似實驗,但毫無疑問凱吉是這一樂器的正式創造人。這種樂器的「製作過程」就是在普通鋼琴弦里插入各種物品,以產生特殊的聲音效果。


東方哲學

凱吉對東方哲學有濃厚的興趣。尤其是《易經》,他經常用其來做即興音樂創作。


即興音樂

即興音樂(即「偶然音樂」)是讓表演者可隨著不同演出場合自由發揮的音樂創作技巧,即興音樂的表現方式以下面三種最為常見:(1)不跟步驟的隨性作曲;(2)讓表演者自行選擇如何演繹曲子;(3)使用非傳統或全新的創作組合、樂譜或音符,讓表演者可跳脫出原曲目規則,得以盡情詮釋曲子。從二十世紀中葉以來,即興音樂因約翰·凱吉的推廣而廣受歡迎。[1]

參考資料
  1. ^ 藝術與建築索引典—即興音樂.於2009年10月26日查閱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