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異托邦 Heterotopia

撰文:賴韋光 老師
家都聽過理想王國「烏托邦」(Utopia),烏托邦的原詞來自兩個希臘語的詞根:ou是沒有的意思,另一個說法是eu是好的意思,topos是地方的意思,合在一起是「沒有的地方」或「好地方」的意思,是一種理想國,並非一個真實的國家,而是一個虛構的國度,有著至美的一切,沒有糾紛。而福科(Michel Foucault)1967年在Of other space中所提的「異托邦」卻是很少人知道的,是指一個與現實相較下具有差異的且平行存在的空間(此空兼併不是一種實體的空間而已,更可指一個存在時間中的抽象空間)。以下則是福科所歸類的五種異托邦空間:
  1. 「具危機的差異空間」:例如學校宿舍;具有未來時空裝飾或如蜜月的飯店房間
  2. 「偏差的差異空間」:是指一些其空間內具有與現實行為有所偏差的管束空間,如監獄、醫院、墓園
  3. 「地域差異的空間」:可以是某些具有世界縮影的花園,例如在林家花園中可以看到中國山水景緻的縮影;或者猶如遊樂園裡可以同時看見美國西部的峽谷、中東的沙漠
  4. 「時間的差異空間」:在一個空間中可以看到不同時間、時代的景緻,如同一個時間的措置,如:美術館、博物館、電影院:
  5. 「儀式或淨化的空間」:一個公共的空間,但是需要一定的儀式或者被受規定的行為。例如佛堂、錫安莊園或者做桑拿。
透過以上的整理,我們可以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許多有別於一般的特殊空間,在這些空間裡讓我們的精神得到一個轉移的作用,儘管他們與現實有所差異,但卻是與真實世界平行存在的。並且讓我們可以有很多平行的空間可以選擇,自由的進入,在現實的多元的地域之外,更多了許多人造的多元世界可以讓我們即時的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