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2012雪梨雙年展 // 所有我們的關係

2012雪梨雙年展 // 所有我們的關係
Biennale of Sydney // All Our Relation

訴說著一段段你我的關係

資料來源與參考:MOT/TIMES 線上誌 、 雪梨雙年展官方網站
資料整理與編輯:賴育丞


『第 18 屆雪梨雙年展將策展主題定為「所有我們的關係」(All Our Relation),透過藝術作品探討周遭的聯繫,到底我們與這個世界、環境的關係是清明、和諧,抑或糾結、扭曲!?(Photo credits:雪梨雙年展)


梨雙年展創始於1973年,雖然只有短短四十年不到,但隨著規模不斷的擴張,目前的重要性已經和「威尼斯雙年展」、「聖保羅雙年展」並駕齊驅為國際三大雙年展。此次的展覽主題為「所有我們的關係」,所挑選的作品大多與人們的生活相關,但由於展覽地點多環繞在雪梨港口周遭(包含鸚鵡島Cockatoo Island、新南威爾斯藝術畫廊、澳洲當代藝術新博物館、威爾斯灣 2、3 號碼頭),相對的會有一些作品是與所在的海港、水、自然環境等議題相關,因此,幫各位挑選出與我們主題相關的作品來介紹給各位。


在展間中會以為看到一隻擱淺的鯨魚!尼古拉斯(Nicholas Hlobo)利用橡膠與軟管製作出《Inkwili》,思考海洋生物與環境的關係。



尼古拉斯的作品提醒了我們與海洋的關係,而「水」在地球歷史中佔了十分重要的篇章,Ed Pien 與 Tanya Tagaq 則利用紙搭造出一座迷宮作品《Source》,透過聲音與影像探索水在文化與神話中的意義。


   




亞當茨維亞諾維奇(Adam Cvijanovic)也同樣透過河流來探討人類與環境、水源的關係,作品《The River》。




同樣以自然現象為表現主題的是中谷芙二子(Fujiko Nakaya)的作品《Living Chasm》,人造的自然濃霧現象每一小時開啟一次,迷霧效果幾乎讓人伸手不見五指,觀眾在這摸索前進中與空間產生互動,而迷霧所製造出的特殊畫面,也讓許多觀眾流連於此試圖拍出各種奇幻照片。



藝術家Imran Qureshi透過海港堤防等周遭遭受輪船油墨污染或重金屬鏽蝕的地板上繪製了許多花卉的圖案,運用原本鏽蝕所留下的色彩再加上白色刻蝕來繪製出美麗的作品。

  



藝術家卡爾連(Cal Lane)在鸚鵡島的渦輪大廳地板上,以沙子製作描繪出花紋樣式,就像是一張張的草皮或地毯般,作品《Domesticated Turf》。


在今年的雪梨雙年展中也能見到《Protocell Field》的系列作《Hylozoic Series: Sibyl》,這件多媒體裝置作品可對周遭環境、觀眾碰觸做出反應,像是自然生物,也像是人類的神經系統。觀眾一靠近作品,設有感應器的羽毛與燈就會產生變化,吸引觀眾的目光,像是置身童話森林中。


   


日本藝術家Yoshishiro Suda運用木雕的方式製作了一個你真的花朵,而這花朵呈現的位置是在地板、牆壁的夾縫中,懿旨了植物堅強的生長意志。


 


另外也有來自台灣藝術家的作品,李明維帶來作品《補裳計畫》(The Mending Project),觀眾可自行攜帶對其有意義且待修補的物件,李明維將從掛在牆上的線軸中取線為觀眾修補。空間中纏繞牽連的大量細線就像是臍帶般接連著,李明維就像是女媧補天般,不僅為人們修補其衣裳,也修補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最後介紹一個互動行的作品,藝術家Nadia Myre透過觀眾的參與,一一的將自己內心的傷口縫合,最後再將這些縫製過的小幅作品陳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