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華人當代藝術四大金剛:黃永砯


編輯者:賴韋光 老師


  1954年出生於中國福建省廈門
1982年 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

作為世界上最知名的當代華人藝術家,黃永砯和徐冰、蔡國強、谷文達被稱為中國當代藝術“四大金剛”。但相對其他幾位,黃永砯較少接受媒體采訪,因此當記者開玩笑說他是“沉默的金剛”,他好像不同意也不拒絕。費大為說黃永砯狡猾得像泥鰍一樣不容易被人抓住——這話用的是贊賞的口氣。黃永砯的整個工作都受到維特根斯坦的影響,而維特根斯坦哲學最關鍵的一句話就是:“世界上有一部分事物是不可言說的,對於這部分不可言說的事物,我們只能保持沉默。”黃永砯給他加了句:“或者是保持沉默,或者是亂說”。


喬治五世的噩夢

《喬治五世的惡夢》的創作靈感來自自然歷史博物館。根據歷史圖片資料記載,1911年酷愛打獵的英皇喬治五世參觀了尼泊爾,他用了3天時間在眾多護衛的簇擁下,乘象椅打獵,其中一天就射殺了四隻老虎。2000年黃永砯參觀英國小城Bristol的博物館,看到了疑似這四隻中其中之一的老虎標本——它是喬治五世1911年捐贈的。偶然,黃永砯又在參觀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時候發現了一件老虎襲擊大象的標本,這是1887年奧利翁公爵根據他的親身經歷製作的,而老虎襲擊的位置正好與喬治五世當年乘坐象椅的位置一致。黃永砯將這兩個事件巧妙地聯繫起來,創作了這件由老虎襲擊空象椅的作品。他認為,1887-1911年是西方殖民發展的全盛時期,那一段的所有文物包括所謂“純粹”的自然史,動物標本無不與政治有關。在2002年6月11日,巴塞爾藝術博覽會開幕這天,帶有英國皇家標誌的被老虎襲擊的空象椅,變成了喬治五世2002年所作的惡夢。





蛇塔
中國藝術家黃永砯的作品展正在紐約的Barbara Gladsone畫廊進行,展出的是一件大型裝置作品“蛇塔”。這是他繼2007年之後,第二次在這家畫廊做展覽,這件裝置也是專門為這次展覽而創作的。這是以蛇的骨架為主做的一個塔狀裝置,從尾部到頭部的環形設計充滿了不同歷史和宗教的細微暗示。蛇的肋骨幻化為這個裝置的弧狀支撐,塔的部分格局巧妙的構成了一個十字。參觀的觀眾被鼓勵走上這個塔,在行走的過程中更好的體會不同文化和歷史的講述。黃永砯出生於1954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他的作品之前在很多國家藝術機構被展示過,並參加過1999年的威尼斯雙年展。


《龍舟》,2003年作於巴黎
黃永砯,在過去的20年裡發展起來的中國最著名的當代藝術家之一,他以大型裝置和雕塑作品而聞名全球。黃永砯通過創作新的裝置藝術作品來探索19世紀尤其是鴉片戰爭時期的中英之間復雜的皇室歷史。本次展覽以“歡樂”(Frolic)為主題,取自1844年建造的對中國進行鴉片貿易的商船的名字。


世界劇場-橋
對立邊界中的逃逸路線ligne de fuite黃永砯的創作通常凸顯出「差異」與「衝突」的意念,一如《世界劇場》與《蝙蝠計劃》這兩件作品。而基於中國陰陽思考模式,換個角度來看,這兩種定義卻也是維持平衡不可或缺的另一條件。可是這樣的二元性則因為前所未料的禁展事件而有了另一重要的面向,即當藝術家的創作自由成為社會與政治手段下犧牲的籌碼,這樣的壓迫反過來也質疑著今日既存道德價值的永續性,以及我們對於規範與制度的服從慣性。在黃永砯的作品中,不定性的「偶然因子chance」常是引發觀者自我反省的外來因素,一如藝術家所參考的《易經》脈絡,它也像是德勒茲所言的第三條路徑,在對立的邊界,衝突與平衡之間演譯出另一種選擇,指向域外與它處的另一條逃逸路線(ligne de fuite),體現出世界本質上的流變不息。



六十甲子車 
今年四月在香港蘇富比春拍的亞洲當代藝術專場中,黃永砯的作品《六十甲子車》經過買家幾番競拍後,以338萬港元成交,並刷新了個人拍賣紀錄。這個木頭做得小車賣的可以堪比法拉利,貌似當代藝術的拍賣市場有所回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